三眼咖啡龙

玉虚昆仑肄业,真君神殿摸鱼

失策

  “荆州北据汉、沔,利尽南海,东连吴会,西通巴、蜀,此用武之国,而其主不能守。益州险塞,沃野千里,天府之土,高祖因之以成帝业。刘璋暗弱,张鲁在北,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,智能之士思得明君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这论断,怕不是黄公所教。”

       一袭玄色外氅的卧龙先生,听至此处已然事面露惊讶之色,方才于孙、曹两家的看法,还有可能是这小子从黄承彦那里拾来的牙慧,可以岳父他的身份,连襟的亲戚关系在这里,不至于口出恶声。

       退一万步讲,便是心中有此一论,荆州之主不能自守其土这种话,也断断不会讲给诸葛均这个尚未及冠的半大小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自然!”诸葛均得意一笑,当然,还要脸的他,并没有在后面加上一句,“都是我自己想的!”

       “哦,不过我怎么不知道你还去过西川?”

       “额......”刚刚还有些自得的少年,突然心中一慌,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前些日子那刘使君第一次来访,二哥不在家中,正是因为和马家那几个兄弟入川游历去了,自己当时因为懒得出门,任马谡那小子如何劝说,都借口看家不愿折腾。

        如今,可不露馅了!

        “梦......梦中游历过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青衣少年摸了摸鼻子,心说这可不算乱讲,他梦中游历过的地方多着呢,江陵,建业,赤壁,白帝,甚至南中,成都,岐山,陇西,说起来,也就长安没见到,有些可惜。

       “哦,倒是奇遇。”

       卧龙先生看着自家弟弟突然的心虚,已是猜出了几分大概,但未置可否,只是想听这小子接下来的论断。

       "若......若跨有荆、益,保其岩阻,西和诸戎,南抚夷越,外结好孙权,内修政理。”诸葛均抬眼看了看表情严肃的二哥,突然觉得自己这个月的零花钱可能会寄,不由一阵心疼,失策了失策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天下有变,则.....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、洛,同时亲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,百姓必箪食壶浆以迎王师,诚如是,则霸业可成,天下可安矣。”

       终于结束了表演,虽然策论没什么问题,但此时的低气压证明了,二哥的似乎完全没有自己想象的那么惊喜,三公子垂首站直,开始在心底给自己的小钱钱默哀。

      

评论(2)

热度(28)